跳到主要內容區

沿革、特色、發展

學所沿革

本學系前身為觀光事業科,於民國55年奉准招收五年制專科生,57年招收三年制專科生,民國83年 奉准改制為淡水工商管理學院,隨即改招大學部觀光事業學系學生,包含日間部二班、進學部一班,四個年級合計12班。民國88年本校奉准改制為真理大學,並於民國90年初成立「觀光學院」,為國家肩負起培育觀光事業人材的責任,並期待學生經由修習本系的課程後,能更具有觀光專業知識、技能與視野,成為優質的觀光從業人員。

101年6月經教育部審查獲准招收碩士班,於102學年度起為碩士班第一屆,共有名額10名。本學系亦將兼負起培育高等教育人才的重責大任,期盼能為觀光產業貢獻一份心力。

台灣地區在社會和經濟等方面,近年來均呈現蓬勃發展的趨勢;Out-bound和In-bound需求成長迅速,更需要觀光旅遊與餐旅管理等專業人才,投入觀光產業,提昇觀光服務品質,增進觀光產業技術,以提昇社會大眾優良的生活品質與國家的優質形象。

 

系所特色

特色一:堅強的師資陣容

本系現有專任教師10位,其中教授1位、副教授4位、助理教授4位、講師1位;兼任教師共 5位。

特色二:課程設計多元且以實務為導向

本學系專業課程規劃分為「觀光旅遊」與「餐旅管理」等兩大領域,課程符合國內社會發展所需。

特色三:加強外國語文之訓練

本系特別聘請專兼任留學英美、日本、韓國等教師,來提昇學生之外語能力,且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本校姊妹校之學生參與交換學生。

特色四:重視實務訓練與就業媒合

本系規劃學生至觀光相關行業實習320個小時,並提供符合學習目標之相關實習場所(如:飯店、旅行社、航空公司…等),鼓勵學生參與實務專業訓練,加強未來進入職場就業能力。並定期邀畢業系友回校進行就業媒合。

特色五:堅強的校友網絡

本系為國內歷史最悠久之觀光事業學系,目前有許多畢業系友在旅行業、航空業、旅館業、教育界都從事重要職務,故使本系具備堅強的校友網絡。

 

師資簡介

本學系聘請學養俱佳之教授,各俱學術專長,在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的結合下,配合本系專業實務教學,更能使授課內容與教學方式,具學術性與實務性。

本學系除鼓勵教師進修深造外,積極延聘具博士學位之學者專家與資深教授任教,加強師資陣容,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。已聘有專任教師十名,其中包含教授一名、副教授四名、助理教授四名、講師一名。

 

學系發展規劃

本學系中程發展計畫,基於本校大學理念及配合國家發展觀光事業,乃成立觀光事業學系,奠定大學基礎教育,培育觀光產業中堅人材。本學系於101年6月經教育部審查獲准於本校台北校區增設「觀光事業學系碩士班」,讓本學系得以培育觀光事業高階經營管理人才。展望2020年,本學系將戮力發展觀光產業中、高階經營管理人才,提昇觀光從業人員專業學養,立足新北、放眼東亞。

觀光事業學系暨碩士班依階段性目標,擬定發展重點如下:

  1. 禮聘具博士學位、資深專業教授任教,以提升教與學研究水準。
  2. 籌辦國際性、海峽兩岸等觀光論壇與學術研討會。
  3. 加強寒、暑假建教合作,以增進實務經驗,提升競爭力。
  4. 爭取觀光學術研究與產學研究計畫,提升學術研究水準,增進學用合一。
  5. 發行「觀光學報」,以利國際學術交流,提升研究之質與量。
瀏覽數: